叠嶂

[大道争锋]春秋/06

04-05的H被屏蔽了我也没有办法啦……就只丢在菠菜啦。

07遥遥无期啊。

 

06

日沉海下,旦夕晦朔只在顷刻之间。

夜幕低垂,万籁俱寂时没由来的窸窣之声打破了平静,声音极低,陶真宏沉眠间本以为是风过明玕,竹叶沙沙作响。再听得细点,好似是夜来风雨声,浽溦蒙雨落在阁外。

他又听了片刻,才意识到那是衣裳作响之声。

“你也行夜行被绣之举?”

张衍听得身后传来这一语双关的说辞,理衣动作一顿,不应答他话中意思,转身指着自己一身玄袍,道:“我可未被绣。”

陶真宏支起身子,改口轻笑道:“那是逾墙而逃?”

张衍笑起来,坦诚道:“我原以为待到我回来你还未醒。”

在张衍离去之时,陶真宏便已知晓张衍多是为处理他之前所提的东海之事而离去。他自然不会过问,也便当做未曾察觉。

张衍未必不懂他这个意思,他早已习惯陶真宏这般不动声色地让自己一个面子,而他心知肚明,倒直接坦诚认了。

云雨之后,陶真宏是陪同张衍在玄灵岛走了片刻,薄暮时分行至后山一苑,歇息了下来,而现在已经是夜间了。

 

陶真宏披着外裳靠近了张衍,张衍与他一同走了一处低矮院落,最后驻足于一小榭上,弯下身子盘坐于地。月白风清,池塘波光粼粼映下一轮明月,荷香莲姿间几只灵禽翩跹。

“是它们被你吓坏了。”陶真宏道,“唤了好几声。”

张衍看了几眼,视线一转,目光落于池边白石,上有一株亮如星火的灵草,映得周遭微微发亮。

陶真宏如今是知晓这灵草何名,数百年前他刻意安排张衍前去宝丰观为他考校陆天应。陆天应来得清羽门之后,送了几粒草籽于他,告知他得张衍讲述,明了此草名为龙炎香舌草。

这天下少有能为修道人延命增寿的灵物,张衍留心时刻,会为周崇举寻觅一番,而陶真宏却似乎对此物半分也不在意。

张衍问道:“怎么随意种在这处?”

陶真宏平静道:“这副躯体终究要成一抔黄土,何必苛求百来年岁月,又何必视若珍宝。”

入道以来,张衍对命数也是不甚看重,只求长生。此时听得陶真宏这话,他虽是赞同,却意外生出了别样的心思,扶着陶真宏的肩膀,将人揽入怀中,随意道:“你怎不想想多伴我几刻?”

张衍这话是脱口而出的,话语甫落,他难得一次觉得自己失言了。这话一出,陶真宏久久无声,他的脸庞靠在张衍心口,同时也看不清他的神情。

“很想。”

陶真宏终于出声了,他的声音还是那般温柔清雅,和他的人一样,像是三月里刚下的第一场春雨。飘来一阵香风,荷塘里的一株芙蕖无缘无故地折茎而盈盈落下。

无可奈何花落去。

张衍微微后退,亲吻了一下他的额头,轻声道:“不要说了。”

陶真宏对着他笑了一笑,和以往很多时刻一样,张衍如何说,他总是会答应的。

 

候了片晌,陶真宏像是想起什么,带着几分笑意的声音响起:“我听陆天应道,你要他陪你演出戏,给自个儿起了个名叫……叫李元霸?”

李元霸这三字一出,张衍忍不住哈哈一笑,驱散了方才的气氛。

张衍点了点头,手掌一翻便有一卷图册出现在他手中,这卷千幻玉鉴图还是由陶真宏祭炼了一番的。翻了数页,张衍指着画上一个肌肉贲张的少年郎道:“我用的是这副模样,还取了一副浑铁悍金锤。”

陶真宏垂首看了一眼画上的孔武少年,又看了看张衍俊逸的脸庞,似笑非笑道:“陆天应道你演得炉火纯青,看来你是乐在其中了。”

张衍冤枉道:“没有。”

陶真宏饶有兴趣道:“想来李元霸应是有些来历的?”

没料到他对李元霸这般兴趣盎然,张衍琢磨了一番道:“那说一个凡间故事于你听。”

张衍娓娓道来,说是他玄光之时,自东华由东海而来,行路过一偏僻之国为大唐朝,帝后四子,三子便是此名,使得一双铁锤,十六而亡。

陶真宏对这类凡间之事其实是没有多少兴趣的,只不过既然是张衍口述,他也是耐心听着,末了感叹一声:“我自南华派破门而出,奔波辗转东华,凡间也曾游走,本以为踏足东华遍地,你所言大唐朝我竟闻所未闻。”

他本意只是感叹入得道途不得长生仍是渺小,张衍却是只笑了一笑。

“我最后迫行东海之时,犹记得东华江北乃是大魏朝,想来我已有近千载未入东华之地了。”

“你现今洞天之身,入得东华,又能有何人寻你的晦气?”张衍不以为然道,他顿了顿,探手为陶真宏理了一下鬓发,“量他们也不敢。”

这语气中颇有袒护之意,这“他们”倒是不言而喻了,陶真宏被他这话引得一笑,陶真宏将手覆上他的手背,贴近自己的脸庞。

张衍算了一下时辰道:“你若是不那么早认输,此刻也该在溟沧了。”

陶真宏道:“认输也可一行,不知张真人可愿引路?”

凉风过榭,两人衣角被吹动,陶真宏似乎不喜凉风,便站起来身子往屋内走去,他边走边道:“距我之前去溟沧派更是久了,少说有一千五百载。”

他恩师鹤道人交游天下,曾为诸派座上客,陶真宏自小便随他游走各方,开阔眼界,随同鹤道人一道去往溟沧派时,也不过玄光修为。

张衍独自一人在水榭上坐了一会儿,随后起身,转头看向陶真宏正依靠着门扉上等候他入内。在寂静夜色下,他往着陶真宏的方向走去,朗声道:“自然是愿意的。”

他身后荷色依旧,灵禽惊飞。

TBC

评论(20)
热度(6)